close

《雪國》


  沒真的觸摸過雪、看過雪、感受過雪,於是只能想像
那畫面、那感受、那觸覺;沒聽過三弦聲,於是它是怎般
聲音與旋律?亦無從感知──這是感受上的無法體會。


  各地會有各地不同的民情,台灣南北都會有差異了,
更遑論不同的國家與時代,那麼我說我其實不十分完全理
解「藝技」的特性與定位,無法感受「織女」辛勞,是不
是也不太過了──這是意念上的無法領略。


  文字的詞句很美、拼湊的情境很美,或許它的意境也
很美只是我無法完全體悟,這種感覺也許有些像島村對西
洋舞的感受,只是他是對於西洋舞幻想的憧憬,我卻是困
惑與茫然。


  既然對書中的這些情啊景啊事啊,我都這麼不清楚不
明白不了解,那還要談些什麼?橫豎說來我都不懂,不是
嗎?


  或許,我還能說說對於書中人及其互動的感覺吧──
駒子、葉子、島村。


  駒子,身不由己的藝技。島村,有家室卻又無法不被
女人吸引的男子。葉子,割捨不下對已逝去的人的情感,
情感窘迫的女孩──以上,純屬十分主觀的分類。


  其實我在書中看見的不是愛或不愛的事情,而我想這
也不是重點。


  駒子對於島村的情感,在我看來不過是因為她的身份
與她在職業上的行為,而使她需要一個人來投注自己的感
情,在日復一日的陪酒與宴會,空虛而孤寂的心,有個對
象能讓自己的情感有所依歸總是必須也總是好的吧,我想
。但我不覺得那會是愛情。


  島村對於駒子呢?我亦不覺那是愛情,只是種習慣,
習慣了被需要,習慣了看到某個人的身影出現在眼前,習
慣了那人的一鼙一笑,這種微妙的情感我不覺得那叫做愛
情。


  葉子對行男的感情,是愛嗎?我不曉得,但行男之死
似乎讓她十分痛苦,而她需要有人帶她脫離這個環境。


  我在書中看見「身不由己」、「無奈」與「逃避」重
覆的出現。


  駒子身不由己的當了藝技,以島村來逃避宴會與陪酒
,哪怕只是短暫的轉移了自己的焦點不也是種逃避嗎?而
對於自己對於島村的情感的無奈;島村對於自己習慣了駒
子的存在的害怕與無奈,到外地而逃避了現實的生活,最
後還是得身不由己的回到現實;葉子想藉著島村來逃避現
存的環境,對於行男之死的無奈,以及即使不願還是得繼
續以此姿態生活下去的身不由己。


  不就是這樣嘛,現實之中的生活就是由許多的「身不
由己」、「無奈」所組成,也總是會有懦弱而妄想「逃避
」甚至一再「逃避」的情況發生,不就是這樣嘛。


  看完《雪國》並沒有多麼的「感動」或「激動」的情
緒,除了非生長那個時代與環境,對文字敏銳度的低微也
是原因吧。看完的感受比較偏向閱讀了一段「事實」的那
種感覺,因為書中的許多元素倒也蠻像現實中的種種情景
,我指的是人與人的互動及人性,不就是那個樣子嘛,人
與人之間,說不完的耳語與是非,氾濫的情感需要一個出
口及寄託,逃避與無奈與謊言與不斷變幻的面具,有太多
的身不由己──不就是這樣嘛。


  或許看完時還有些沉重與茫然的感覺,不曉得真正的
結局會是什麼而茫然,而書中男人與女人間的互動讓人感
覺沉重。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ss/宣尼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