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馬特遺書-4

J'arrive pas. 我做不到

 我到不了、我不及格、我失敗了」

 我到不了是句很有畫面的說法。

 

「殘缺才好」

 卻是能夠撫平心中空洞,安慰自己不完美的理由。

 

「林清玄引述弘一:『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因為事情失敗、不完美,

         這樣才能使我發大慚愧,能夠曉得自己德行欠缺……

         倘若因成功而得意,那就不得了啦!』」

 真好,能夠「希望」事情失敗,我卻活在害怕不成功的陰霾當中。

 我早就知道自己德行有所不完備之處,天下誰能完美無缺?

 

「我確實是有嚴重瑕疵,我的生命尚未長得健全,有重大殘缺」

 我不能同意得更多了。

 

「充滿失敗而無能的記憶,幾度想就此逃逸,我就是J'arrive pas.

 我也常常這麼安慰自己。

 

「一個人有超凡美的質素,是在還顯笨拙、失敗的他身上,我們就看出

 『某種東西』不變地存在他身上,因為我懂得、我看出,我愛他此種質素。」

 那是否也有人發現我或許也有這種不變的「東西」呢?

 

「尼采說把人生看成一審美對象吧。」

 

「現實裏的東西太輕微、太渺小、太微不足道。」

 

97.10.07 于觀光系系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ss/宣尼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