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你愛我

Chapter 21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回我要求簡劭鎧陪我去看義民廟前的大拜拜。
  那年我國小二年級,與母親搬入新家。
  晚飯過後沒多久,門鈴響起,我與母親對望而面面相覷,終於母親起身走向大門,而我好奇的小跑步跟隨在後。自父親車禍過世我們從桃園搬來中壢之後,門鈴鮮少響起,尤其是此時此刻。
  電視的聲音仍舊響著,熱鬧了滿屋子,母親深呼吸一口之後開門,我摟個母親的腰只探出一顆頭,內心有些興奮莫名,遂映入眼簾的是簡媽媽,以及站在簡媽媽身旁足足高了一個頭簡劭鎧。
  簡媽媽笑得親切,簡劭鎧笑得含蓄,而母親微微一愣,隨即熱情的打招呼、閒話家常,只是我卻注意到她的眼眶有些泛紅而溼潤。
  母親並不是第一次與簡媽媽見面,剛搬入新家的那個下午他們就打過招呼了,而且我還躲在母親的背後。我想令她紅了眼框的是簡媽媽的熱情。
  而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簡劭鎧,同一個下午的夜晚,簡劭鎧陪著我看起只有月亮沒有星星的夜空。
  只是此刻的簡劭鎧卻是維持著溫文儒雅的笑容,在一旁靜靜候著,不似那夜的有著生動活潑的表情與情緒,卻是沉穩而內斂的一張臉。
  「嗨!我是喬可萲!你們好唷!」沒來由的我往前一跳,毫不怕生而驕傲的介紹著自己,得意的將自個兒的頭微微一抬,好了不起的模樣,卻沒想到換來其他三人哄堂大笑,一張小臉低了下來熱得火紅通通的,只差沒挖個洞把自己給埋了。
  「噗嗤!嫂子,可萲真的是好可愛呢!只可惜我生的是兒子,不是女兒吶!」簡媽媽一臉腕嘆的模樣,聽得我內心雀躍不已,只差沒有手舞足蹈來表示我有多麼的開心。
  「媽──妳的意思是妳很遺憾,還是妳很委屈啊?呿!」始終在一旁靜靜笑著的簡劭鎧,沒好氣的苦笑,一臉被打敗的神情讓我瞪大了眼睛。
  「原來你除了笑,還有其他表情的啊?我還以為你只會笑呢……」衝著簡劭鎧我不禁脫口而出,沒想到又惹來三人一陣哈哈大笑,笑得我滿頭問號。
  「是在笑什麼啊……」
  「伯母,可萲可真是個寶啊!呵呵!」簡劭鎧笑得差點岔氣。
  「寶!真是個寶!還是個無價之寶呢!」而簡媽媽正笑得開懷。
  看著眼前笑得西哩嘩啦花之亂顫(?)的母子,我正想給自個兒的母親大喝采,果然是自己的娘親啊!才不會取笑我呢!卻萬萬沒有想到──
  回過頭我所見的老媽子,原來不是沒有反應、也不是與我站在同一陣線,而是早已經笑得上氣不接下氣,也跟著西哩嘩啦花枝亂顫去了!笑得我不知所措而一臉茫然──眼下我是該跟著笑?還是該大哭一場啊?
  這就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在花枝顫來顫去之下收場。
  簡家母子兩人搬來過沒兩個月便是中壢新街廟農曆七月的大拜拜,每年此時此刻新街廟前莫不人山人海熱鬧萬分,那年亦不例外。
  我向來喜愛熱鬧,尤其是湊熱鬧!
  「劭鎧哥──你帶我去看大豬公嘛──好不好嘛──」
  我坐在簡家客廳,簡劭鎧坐在沙發上一台轉過一台,看著沒有意思的電視,而我坐在他沙發旁的地毯上,扯著他的制服褲管央求著。
  「喬媽答應囉?」
  簡劭鎧溫柔的輕輕揉著我的頭,像是在把玩我的頭髮似的。
  「唔……」
  「『唔』是答應了?還是不答應啊?」
  他自上往下輕瞥一眼,微微一笑,又自顧自的看起電視。
  「我、我不知道嘛──」扁嘴,我又不是老媽,怎麼知道她是答應還是不答應啊!
  大拜拜那天老媽特別早就把我叫了起床,早餐已經準備好擺放在餐桌上,直催促我快些吃完。
  送我到學校門口之後,又只說了三句,「今天我要和簡媽媽出去哦!放學劭鎧會來接妳!要乖乖的哦!」
  然後揮一揮衣袖,不帶走我這個小鬼頭。
  不!是小個兒頭!
  於是我這個小個兒頭,只能乾瞪眼對著母親離去的身影,腦袋一片空白。
  「就、就當她是答應了嘛!你說好不好啊?」
  簡劭鎧依舊只是笑著,也不曉得是看了電視節目發笑,還是因為我的話而覺得好笑。
  「劭鎧哥──」我再度使勁的扯了扯他的褲管,極盡所能的裝可憐、扮無辜。
  卻沒想到簡劭鎧突然臉色一變,冷著一張臉關上電視,走上二樓。
  我驚慌失措像個小可憐緊跟在後頭,就怕真惹得他不開心了。
  「劭鎧哥……」
  簡劭鎧開了門,「砰」的一聲不大不小,卻恰恰好壓得我心頭喘不過氣。
  我盯著門板發呆,眼淚溢滿眼框就要潰堤而出之際,門房無預警的再度開啟。
  「拿去!別給我感冒了!」
  簡劭鎧的聲音自頂上傳來伴隨一片黑鴉鴉籠罩住我,卸下那片「黑暗」才發現原來是他的深藍運動外套。
  簡劭鎧逕自牽起我的手,讓我傻傻跟在他的後頭。
  開了門,關了門,直到走到摩扥車前他才放手,遂後坐上摩托車、戴上安全帽、發動,不發一語的望著我。
  「傻蛋!還發呆啊!上車吧!」
  「哦哦!」就在我要上車之際,他卻又推著我的頭讓我前進不得。
  「安全帽──」
  「哦哦!」
  我這才又接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拿在他手上的安全帽。
  「真是小笨蛋欸!」
  扁著嘴,內心好不委屈啊!我什麼都不懂咩!
  心頭一酸,眼淚又開始要氾濫成災……
  「停!妳要是哭了!我們就回家。」
  簡劭鎧烙下狠話,一熄火,作勢便要脫下安全帽,嚇得我鼻頭一緊,僵在那兒不敢亂動,就怕一動便把眼淚給顫落了。
  簡劭鎧這才滿意的微微一笑,又溫柔的將我摟入他的懷抱,安慰我。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小時候的記憶,這才發覺他那時候雖然寵我,卻又壞心得可怕!
  也回想起小時候的自己,真的是年幼無知又天真單蠢啊!才會老是被他的耍得團團轉,而且屢試不爽。
  年少的簡劭鎧,跟現在成熟穩重的簡劭鎧,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那麼又是為什麼,後來的你會變得如此溫柔?
 
  記憶中的那年,金宮金府戲院還沒倒,而新街廟前的大拜拜遠遠便從金宮金府戲院前的十字路口一直延伸到另一端魚市場的十字路口,而中間正是新街廟。
  我的空間概念一向不好,用我那偏差而又完完全全不精準的空間概念來推算,這段距離大概就像從淡水老街頭的Starbucks為起點,而走到老街近底端的圓環那吧!
  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同我這般愛湊熱鬧,於是此時大街上、小巷弄塞車的塞車,塞人的塞人,也就顯得理所當然了?
  簡劭鎧的摩托車以龜速前進著,而坐在後座的我開心著,小小的一顆腦袋瓜子不禁猜想著此時此刻簡劭鎧的表情是否會是苦惱的。
  「劭鎧哥──還要很久嗎?」
  「唔……還要一下子吧!現在大塞車了!」
  「哦──」
  「誰叫妳沒事愛湊熱鬧,害我們現在進退兩難啊!」
  「哦──」可是我嘴上的笑容卻咧的更大了!好玩吶!
  啥麼東西好玩?卻也沒確切的答案,只覺得人多熱鬧、車多熱鬧、歡愉的氣氛讓人覺得有趣好玩。
  「現下騎經的路途我認得!是上學的路啊!」
  「嗯。」
  「這麼晚,還要去學校上課哦?」
  「妳等下就知道了!別咕咕叫個不停,妳是小母雞還是小麻雀啊!」
  「喔……」
  我認識的路不多,一條是家裡出來往大馬路的方向,那條大馬路叫做新生路。另外一條是小路,每天上學的時候母親接送我都是由小路走,雖然路小,有時卻比走大馬路還來得快上許多。
  只是我不曉得,原來大馬路也可以橫橫縱縱阡陌切合後又接合在一起。
  簡劭鎧由大馬路往巷子一轉,換上小巷弄,雖然也是人多車多,竟也比在大馬路上等車等人等紅綠燈順暢一米米!
  「到了!」
  機車穩穩的停在學校後門的小路旁,簡劭鎧俐落的脫下安全帽之後卻一動也不動。
  「哇!劭鎧哥你好神哦!剛剛還在大塞車,沒一轉眼就到學校了耶!可是這麼晚還要上課嗎?」
  簡劭鎧卻突然往我頭上敲了一記,我像龜孫子般縮了縮肩,後悔沒把自己的龜殼給帶出來,雙手往頭頂一護,可腦袋瓜子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痛。
  啊──安全帽嘛!
  「劭鎧哥……人家是誇讚你欸!你怎麼往人家頭頂敲下來了說!」扁扁嘴,一顆心好不委屈啊!
  「是叫妳下車啦!還是妳想回家也是可以的啦!」
  「哦──哦──」忙驚呼,我急著想要下車,免得簡劭鎧真的把我給送回家了。
  扶著簡劭鎧的肩膀,我努力想要伸長右腳卻始終蹎不著地面,縮回腳、坐穩身子,我又努力是著伸長左腳想要平安「落地」,卻無奈天不從人願。
  「妳是笨蛋哦!剛剛不是就可以上車,怎麼現在不會下車了啊!而且難道妳以為自己的左腳有比右腳長嗎?右腳既然蹎不到地面,左腳難不成就可以了?真是一整個蠢欸!」
  簡劭鎧往後看著我不住碎碎唸了起來,唸得我一顆心往下墜,就快要掉到谷底敲碎的前一刻,沒想到他竟雙手一伸一撐,把我給抱下機車了。
  就知道,刀子口豆腐心!我忍不住又笑開了。
  待簡劭鎧將車停妥,我開心得蹦蹦跳跳直往前衝去,迫不及待想要看看大豬公、湊熱鬧去。
  「喂──喬大小姐!」
  「啊?」回過頭,我滿是疑惑,又哪兒不對啦?
  簡劭鎧聳聳肩,右手舉起以食指比了比我又指了指自個兒的頭,我學著他的動作卻是指了指自己又往上摸了摸自個兒的頭──
  一張小臉像是火燒屁股般的紅通通的,我的安全帽還沒脫吶!
  小跑步,跑回機車旁、簡劭鎧的身前,一顆頭直往下低、低、低,只差沒貼上地面了!
  兩隻小手則是努力的與安全帽的扣環交戰著。
  「怎麼都解不開啊……可惡、可惡、真可惡!連它都要欺負我!真可惡!」
  「什麼叫做連它『都』要欺負妳啊?現在是在說有人被欺負就是啦?」簡劭鎧的聲音冷冷的自頭頂傳來,讓人發麻,我整個身子不禁一僵,連微微的呼吸都怕起伏過大。
  可又在言盡之際,一雙大手貼近了我的臉頰,還沒回神,卻聽到「喀」的一聲,安全帽已經解開拿起而收入車廂之中了。
  抬頭!人已經越過身旁,往前走去。
  「劭鎧哥!等我啊!」
  小跑步追上,我緊緊扯著簡劭鎧的衣角,亦步亦趨的跟在他的身後。
  內心滿滿的喜悅!
  等會兒可以看大豬公、看煙火、還有吃糖葫蘆、吃棉花糖吶!
 
  起先,我只是溫順的跟在簡劭鎧身後,小手緊揪著簡劭鎧的衣角而跟在他的後頭,然而走沒六七步,卻忍不住好奇又快步走上前,於是兩人並肩走著,可走不過八九步,隨著離熱鬧的大街越來越相近,喧囂而活潑的氣氛逐漸往四周籠罩上來,整顆心也不住興奮了起來,終於我越過了簡劭鎧,踏著欣喜雀躍的步伐急於接近那片歡笑。
  正當心頭歡樂而興奮的時刻,卻突然一隻大手往我頸間環上,卻是簡劭鎧的大手往我一撈,整個人重心不穩的往後仰去。
  「哇啊啊啊啊──」
  「妳又鬼叫些什麼了!」
  簡劭鎧不耐煩的在我耳邊喝了一聲,卻又是一記著著實實的驚嚇。
  「吼──劭鎧哥!你是要嚇死人啊!」
  「我哪有嚇『死人』啊!除非……」
  簡劭鎧略為停頓,我忍不住往右後上方看去,他在我臉旁咧了咧笑容,奸詐一笑。
  我忍不住吞了口唾沫,「除非什麼?」
  「除非妳是『死人』啊!哈哈!」
  簡劭鎧大笑大鬧著,緊緊的勒著我的脖子,差點沒窒息。
  「你、你快放手啊──我、我要不能呼吸了!」
  簡劭鎧略微鬆手,我整個人抱著自己的脖子蹲下身來,不住乾咳。
  「嘿嘿!看妳以後還敢不敢沒大沒小!」
  側過頭看去,簡劭鎧雙手環胸冷視著,滿是嘲笑的嘴臉叫人恨得牙癢癢的。
  「劭鎧哥你欺負人……」將頭埋進雙膝,我的聲音悶悶的傳出,不大不小,卻絕對他可以聽得到。
  他不作聲,而我賭氣的繼續悶著頭蹲在原地。
  什麼大豬公啊!什麼拜拜啊!什麼糖、什麼鬼東西一堆的我都拋諸腦後了!
  眼下,我只想任性只想賭氣!
  彼此沉默著,安靜的他和我,空氣的流動似乎慢了下來,藉由緩慢的氣流傳來不遠處那熱鬧的叫賣聲、音樂及喧嘩,此時此刻卻聽來如此刺耳。
  而又突然的,簡劭鎧輕輕的拉起我的左手。
  抬頭,瞥了他一眼,我依然維持蹲姿而又將頭埋進的膝蓋,故作沉默。
  「要不要吃糖葫蘆?」
  「嗯哼。」
  「那,棉花糖?」
  「嗯哼。」
  「還是,車輪餅?」
  「哼哼。」
  「原來妳全部都想要哦──也不是不行啦──就端看妳想不想要啊……」
  全部都可以要啊?好、好誘人哦……
  「如果,不想要,那,要回家也是可以的啦!不然妳先在這慢慢蹲著好了,我回去牽車。」
  語畢,我便聽見簡劭鎧走回原路,竟半刻遲疑都沒有,甚至有些輕快的步伐聲聽來更叫人感覺嘔極了。
  我匆忙起身往後往簡劭鎧跑去,在緊緊的抓住簡劭鎧的衣角之後,停住不動。
  簡劭鎧亦定住了身子,僅輕輕的往後一瞥,我沒注意到已經回頭望了我一眼,更沒發現他鍥在嘴角那隱隱的笑容。
  牽起我緊握住他的衣角的右手,簡劭鎧踏著輕鬆的步伐往前邁進,自在的態度始終如一,而那溫暖的大掌緊緊包裹住我的手,溫暖溫柔而叫人心安的。
  「劭鎧哥。」
  「嗯?」
  「為什麼你有時候對我好好,有時候又對我好兇,一下子對我溫柔、一下子又對我使壞,你是討厭我,還是喜歡我?我不懂呢……」
  「唔……妳管我!因為我喜歡啊!」
  「因為你喜歡我,所以就對我一下好、一下兇嗎?」
  「不是!是因為我『喜歡一下好、一下兇』,全看我喜不喜歡這樣做!不是『喜歡妳』,OK?」
  「哦……」
  低下頭,原本出門喜悅的心情卻因為簡劭鎧的話而感覺有些失落,卻不曉得在失落些什麼,年幼的我哪又懂得什麼?只是跟隨在簡劭鎧身後,只相信他會帶我去看好玩的、吃好吃的,只曉得跟著簡劭鎧不會錯的!因為老媽說要乖乖聽他的話啊!卻沒發現,簡劭鎧本是輕輕握著的大手無意間又加重了些力道,繼而緊緊的握著我的手。
  像是想到些什麼,忽地我又抬起頭,望向身側的他。
  「那劭鎧哥,我真的可以吃糖葫蘆、棉花糖、還有車輪餅哦?你剛剛說的,不許耍賴哦!」
  我的語調明顯上揚,只要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不開心的事情、不明白不了解不清楚的事情全都可以丟在腦後不去管它。
  翻了個白眼,簡劭鎧沒說什麼也不打算再搭理我,只是牽著我的手走著、走著、又走著,最後來到了街口,走入人群中、隱沒在人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ss/宣尼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